這次的課程設計,包含閱讀理解.閱讀動物書籍.畫動物和牠的家.畫寫作心智圖,最後仿課文結構,創作"歡迎來我家"的文章。

P_20190311_124741.jpg

 

一.預設的教學目標

讀懂課文的內容
理解文章寫作結構
自選一種動物,畫「我和我的家」圖
完成歡迎來我家寫作心智圖
仿課文結構,完成歡迎來我家作文
 

二.本課程欲培養之「核心素養」

  • A自主行動-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 -E-A2透過國語文學習,掌握文本要旨、發展學習及解決問題策略、初探邏輯思維,並透過體驗與實踐處理日常生活問題。   
  • B溝通互動-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 -E-B3運用多重感官感受文藝之美體驗生活中的美感事物,並發展藝文創作與欣賞的基本素養。   

 

三.文本分析

康軒版二年級下學期國語課本

P_20190219-歡迎來我家文章結構 (2).jpg

 

四.課前自學-預習單

預習單的設計,參考康軒提供的"大補帖"和"閱讀理解"題,挑選直接提取訊息.直接推論層次的題型,加以修改後重新編製。

 

五.課堂提問

除了直接提取.直接推論層次的問題,也設計小組討論,統整解釋.省思評鑑和創作層次的問題。

P_20190220_095905.jpg

 

六.閱讀動物書籍

依個人喜好選擇一種動物或昆蟲(天上飛的,地上爬的.走的.跳的.....,水裡游的皆可),到圖書館借閱動物書籍,並閱讀。

七.畫"動物和牠的家"

P_20190222_095143.jpg

 

八.畫寫作心智圖

P_20190222_095201.jpg

 

九.將寫作心智圖,轉化成文章

文中不能出現動物的名稱

 

十.學生作品

先看一看孩子們畫的心智圖,猜一猜,這是什麼動物?

再讀一讀孩子們寫的文章,想一想,這是什麼動物?

最後,看一看,孩子們畫的動物圖,你猜對了嗎?

 

 

 

我是"海龜"

 

 

 

我是"陸龜"

十.教學省思

1.這一篇不是傳統的寫人.敘事.狀物.遊記等型態的記敘文,學生必須把自己想像成選定的動物,加入想像來敘寫。因為,要仿寫課文結構,又沒有個人真實生活經驗做連結,因此在文章長度上,不若以往能寫到300字以上,在文章長度上較短。

2.這一篇站在動物視角寫作的文章,教學上須設計很多鷹架,學生必須先閱讀動物書籍,從中了解該種動物的生活環境.習性.特徵......,再從中篩選出適當的寫作材料

3.這一篇文章,要發揮想像力,設計二種邀請讀者和選定的動物一起從事的活動,且這些活動,必須合理才行。

4.課文第二段是青蛙邀請客人一起做的活動(在家門口看螞蟻)。第三段描述的地點在池塘,先寫青蛙最喜愛的時光,再談青蛙自己喜愛的活動(跳進水裡游泳,在石頭上唱歌),最後是邀請客人一起做的活動(拍水珠.玩遊戲),課文較雜亂。因此,老師引導學生思考是否重新調整第二段開始後仿寫的順序: 我最喜愛的時光 → 我喜愛的活動 →我們一起做的活動1 → 我們一起做的活動2。這部分尊重學生自己做決定,結果,大部分的孩子,選擇重新調整順序,突破課文框架,創作新的作品。雖然是小學二年級的孩子,只要適度的引導,也能培養"評鑑與省思"的閱讀理解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