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擔任501導師起,因為學生需要打掉重練,每天都忙著做補救教學。忙碌的教學工作中,目前已指導學生寫了3篇作文。第一篇因應本鎮圖書館讀書心得徵選而寫(業務需求)。第二篇仿國語康軒五上第二課〈從空中看台灣〉第2-6段寫作架構,創作新的文章~新民的美麗與哀愁。第三篇結合國語活動報導教學與田中馬拉松資訊閱讀與活動,讓學生寫了2019田中馬拉松活動報導」。今天,振作精神,先來分享第二篇的寫作教學與成果。

◎閱讀寫作素材

一.康軒國語第九冊第二課:從空中看台灣

文本分析

圖片3.png

圖片4.png

圖片5.png

圖片6.png

圖片7.png

圖片8.png

圖片9.png

◎閱讀寫作課程設計
1.習作作文題目: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
—(1)對我的學生而言,有困難…..
*使用電腦設備蒐集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對社經地位低的學生而言,有困難。
*學生對台灣的認識大多停留在去過什麼地方旅遊,但印象不深刻,了解不深。
*學生背景知識不足,難以寫出個人深入的觀察與省思。
 
—(2)可以怎麼做?
—*仿寫適當的段落
—*挑選熟悉的題材(空間)~從相處四年的新民國小下手
—(3)看見    )的美麗與哀愁
2.寫作規劃
—(1)主題:看見新民的美麗與哀愁
—(2)仿寫第二課〈從空中看臺灣〉第3-6
—(3)寫作架構
—第一段(開頭):開門見山法、設問法,自由選。本段結尾仿課文第二段最後一句(我想透過我的眼睛和我的心……)
—第二段:新民的美麗(至少2)
—第三段:新民的哀愁(至少2)
—第四段(結尾):期待與感受(參考課文5-6)
—(4)心智圖構思取材
*2個新民美麗的地方
*2個新民待改善之處(含困難.限制......)
*心情感受
SKMBT_424219110611360.jpg
 
3.學生作品

作品1

 

1-1 (1).jpg

1-1 (2).jpg

新民的美麗與哀愁    501陳o婷

    「你知道彰化的公立森林小學是哪一所學校嗎?」讓我告訴你這所學校是怎樣的學校?這間小學就是鼎鼎大名的「新民國小」,這個小學有許多的美麗,也有許多哀愁,我想透過我的眼睛和我的心,帶大家看見新民的美麗與哀愁。

    新民的確很美!我覺得圖書館是最美麗的地方。圖書館在教學大樓裡,圖書館裡有沙發和許多小桌子,提供給想要享受圖書館清靜悠閒環境的人。繪本區有可供人休息的躺椅,走下樓梯就可以看到擺滿書的書架和別具特色的燈管造型,也可以看見圓形躺椅,走到外頭可以看見獨一無二的鞋櫃,這就是新民國小圖書館。還有一個地方也很漂亮,那就是直線跑道。直線跑道旁有台灣欒樹,在不同季節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象。國慶日前,可以看到黃澄澄的黃色小花,過了一段時間後,開始結果囉!一開始是紅色的外皮,再過一段時間就會變成褐色。在跑道上,邊跑邊欣賞變化多端的台灣欒樹,這種美妙的感覺讓我很放鬆。

    但我的學校由於場地限制與地形高低起伏不定,也出現了令人擔心的一面。有些人在生態池的水中步道觀察時,互相推擠,因推濟重心不穩落水,如果步道加寬一點,被推擠的人可能可以摸到步道的邊緣,讓他調整重心再站起來,步道加寬可以減少跌入水裡的人數,這是我覺得要改進的地方。我也覺得操場是一個危險的地方,因為跑道是彎彎曲曲的,不像龍江館或其他小學有完美無缺的橢圓形大操場,彎彎曲曲的跑道無法在運動會時,當作跑大隊接力的跑道,所以要跑大隊接力必須去龍江館跑,真不方便。此外,學校裡有一些小朋友會惡作劇,故意躲在轉彎處嚇人,使人嚇到而不小心跌倒受傷。種種的危險,都讓人感到深深的憂愁。

    多麼期待我們喜愛的新民國小,多點美麗少點哀愁。我覺得新民國小是很美的,但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沒有任何一所學校是十全十美的,但是我們可以一起努力,把學校變得更美好!只有為學校的美好努力過,我們才能在看見新民國小的同時,也看見幸福!(766)

 

作品2

1-2 (1).jpg

1-2 (2).jpg

新民的美麗與哀愁    501陳o均

    「你知道田中鎮有一所學校被稱作公立森林小學嗎?」這所小學就是新民國小。雖然新民很美,但是還是有一些要改進的地方,所以我想透過我的眼睛和我的心,帶大家看見新民的美麗與哀愁。

    新民的確很美!每節下課,從窗外看出去會看到生態池正在噴水,小水滴彷彿正在跳著美妙的舞。還可以站在水面步道上,觀察水生植物和動物,池子裡有水黽、蜻蜓,還可以聽青蛙們在為我們演奏一首首輕快悅耳的歌曲。我們學校除了生態池這個漂亮的地方之外,還有一個更美麗的地方,那就是圖書館。我們的圖書館的書應有盡有,你想看什麼書就有什麼書。裡面還有沙發,令人覺得自己好像在咖啡廳裡。每次到圖書館時,我都會在心中大喊「好漂亮啊!

    但我的學校由於經費與地形的限制,也出現了令人憂慮的一面。因為操場曲折多彎、高低不一,而讓許多小朋友跌倒受傷。運動會時,操場太小,所以我們都要到龍江館跑大隊接力。下課的時候,會有許多男生抱著籃球衝向籃球場,快樂的打球。然而,下雨時,他們只能坐在教室,等待天氣變好。我覺得學校的籃球場可以增加屋頂,這樣不管晴空萬里或陰雨連綿,大家都可以開心的打球。種種的限制,都讓人感到深深的憂愁。

    多麼期待我們喜歡的新民國小,多點美麗,少點哀愁。大家一起愛護新民,這樣就可以讓更多人一起進來學習。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努力把新民變得更美麗!(545)

 

作品3

 

1-3 (1).jpg

1-3 (2).jpg

新民的美麗與哀愁    501劉o禎

    「你們知道田中鎮公立森林小學在哪裡嗎?」其實這間小學是新民國小新民國小的音樂和藝術很有名,我想透過我的眼睛和我的心,帶大家看見新民的美麗與哀愁。

    新民的確很美!尤其是籃球場。從教室裡放眼望去都是小朋友開心玩樂的笑聲,走到跑道上更近的看,笑容中帶了一點不服輸的表情,有些人更誇張,玩到喜怒無常。每次,看到小朋友的笑容,我的心彷彿冰塊融化了一般,整個心情都愉快了!還有一個地方很美,這個地方就是生態池。生態池是一到六年級都很喜歡的地點,生態池中還有一個水上步道,學生們可以更近一點的觀察水中生物,真是有趣!步道旁有一個噴泉,有時候在走步道的時候,還會被水噴到呢!從樓梯向下看,有一群小朋友在步道上觀察蝌蚪和小青蛙,這樣的畫面真美!  

    但我讀的學校由於場地限制與經費不足,也出現了危險的一面。我覺得學校有兩個危險的地方,其中一個是「操場」。學校的操場因為場地的問題,所以歪七扭八也凹凸不平,只要一不小心就會跌倒受傷,甚至連大隊接力也不能跑,每次都要去龍江館舉辦。另一個地方是「彈珠檯」。我第一次聽到彈珠檯,還以為那是可以打彈珠的地方,結果只是有長長的石頭柱,平平的黏在上面。我覺得彈珠檯應該是模擬夜市打彈珠的彈珠檯。但是有許多小朋友在上面跑來跑去,而且彈珠檯是用石頭做的,一不留意跌倒了,後果不堪設想。種種的現象,都讓我感到非常不方便,希望學校能改善。

    多麼期待我們熱愛的新民,多點美麗少點危險。讓我們一起努力,把新民變得更美好!只有為學校的環境努力過,我們才可以在看見新民的同時,也看見笑容。(634)

作品4

1-4 (1).jpg

1-4 (2).jpg

新民的美麗與哀愁    501陳o穎

    新民國小是我就讀的學校,這所學校很美麗,吸引很多人來讀書,但也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希望能透過我的介紹,讓大家看見新民的美麗與哀愁。

    新民的確很美!在兩棟教學大樓的中間,有個美麗的生態池。生態池形狀圓圓的像一顆球,水面上有空心磚步道,還有噴水池,植物美麗動人。生態池裡也有可愛的小魚、水生動物……,生態豐富。每當下課時,小朋友成群結隊到生態池旁觀察,大家歡歡喜喜,真開心!學校裡的圖書館也很美!裡面的裝飾像浪漫的咖啡廳,也有柔軟的沙發,每樣設備都帶給我們舒適的讀書空間。不只這樣呢!那裡的書也很多,有很多種類,例如:科學類、漫畫類、小說類……,每本都十分有趣。

    當然新民也有哀愁的一面,因地形限制,造成操場跑道彎彎曲曲、凹凸不平,跑道狹窄,操場太小,小朋友常常因推擠而產生意外。還有,每當大隊接力時,常常要走到龍江館操場比賽。籃球場也是麻煩之處,沒有屋頂,讓小朋友下雨天時,無法玩球。種種現象,都讓大家十分憂慮。希望學校能再鉅細靡遺的規劃構思與改善。有些小朋友會亂扔垃圾,破壞校園的整潔,令人憂愁。

    多麼期待我們看見的新民,能夠少點危險,多點美麗。期待學校日後的改善,提供給我們舒適安全的設備。只有為新民的美好努力過,我們才能在看見新民的同時,也看見快樂!(516)

 

 

◎教學省思

1.掌握趨勢,創造優勢

這幾年會考與學測的寫作測驗,強調學生須融入個人生活經驗、感受,加以敘寫。學校是學生最熟悉,最有感受的地

方。哪裡有「美麗」? 哪裡有「哀愁」? 學生容易因個人所思所感,選擇適當的素材來敘寫,寫作較易完成。

 

2.上完課文,再參考課文3-6段寫作架構進行「仿寫」,適當的擷取課文優美的詞句,融入作品中......對害怕寫作的孩

子而言,寫作就沒那麼可怕,那麼困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