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鈞 (1)-刪  渝鈞 (2)

    有些事情,就在點點滴滴的努力下,不知不覺的情況中,突然開花結果了!

    小學二年級也能挑戰五段式敘事性記敘文喔!

    從小一上學期11月時寫的的50個字短文,不到一年,小朋友依個人的天賦與努力程度,進步到250-879字。本班27人,只有7個人僅用一張稿紙(300字),20人寫二張稿紙超過300字,多數人寫400-500字,2人寫600字上下,1人寫了 879字。

怎麼辦到的?

長期用心閱讀及細心觀察,積累寫作材料;將生活體驗與課程學習融入寫作中。

◎閱讀寫作素材

一.康軒國語第三冊第三課:第一次做早餐

圖片3圖片4

課文結構:

圖片5  

 

二.康軒國語第三冊第六課:我們的花生田

圖片6圖片7  

課文結構:

P_20181009_105316  

三.延伸閱讀文章:第一次下廚

SKMBT_424218103111271  

四.康軒生活第三冊第三單元:光影遊戲

圖片1圖片2  

玩踩影子遊戲

圖片8圖片9圖片10  

五.寫作主題:第一次玩踩影子遊戲

 

◎上寫作課了

圖片11圖片12圖片13  

本次寫作教學指導與要求-順序式的敘事記敘文

 

1.依照10月2日玩踩影子遊戲的先後順序來敘寫。

 

2.將事件的過程,句子通順的說清楚講明白。

 

3.將國語課所學的時間連接詞、疊字詞句型,閱讀習得的四字語詞等適當的運用於文章中。

4.要加入心情感受

 

◎發下稿紙後,直接寫在稿紙上。低年級孩子寫字較慢,動作快的人第二節下課就交作文了!(交了2-3張稿紙,每張300字)

渝鈞 (1)-刪渝鈞 (2)

第一次玩踩影子遊戲  彰化新民國小201梁渝鈞

 

    星期二下午,老師帶我們去辦公室前廣場玩踩影子遊戲,我覺得好高興。

 

    第一個遊戲是「雙人猜拳踩影子」。我先和東奕站在自己喜歡的位子,再開始猜拳。第一拳我贏了,二、三、四拳我都贏了,但是我太得意忘形,所以第五拳東奕就贏了。可是我毫不氣餒的繼續猜拳,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六、七、八拳我如願以償的獲勝了,真叫人興奮呀!

 

    第二個遊戲是「鬼抓人踩影子」。老師先叫我們以奇數與偶數分開玩。然後,老師決定誰當鬼,我們偶數是彥蓁當鬼。我覺得不要小看別人,於是我展開我的計畫。我想先躲到灰色休息區,沒想到彥蓁居然知道我的計畫,她就一直追著我,我走投無路的逃走,慶幸我眼明手快,甩掉彥蓁,我再去協助尚喆脫離困境。接著,老師吹哨子,就要換人當鬼,我感到很快樂。

 

    第三個遊戲是「大公雞踩影子遊戲」。我們這組的組員有尚喆東奕承緯依靜善妍和我。尚喆先當鬼,我靈機一動想到尚喆喊口令時,我只要稍微動一下就換我當鬼啦!沒想到東奕居然破壞我的計畫,我只好垂頭喪氣的回到起點,換東奕當鬼了。情義相挺東奕看到我不小心動了一下,他就說:「渝鈞動了,換他當鬼。」話才剛說完,老師就吹哨子了,真好玩!

 

    我們一邊玩踩影子遊戲,一邊跑跑跳跳,時間很快就流逝了。到了下課時間,大家都滿臉通紅滿頭大汗,累得喘噓噓的。走在回教室的路上,我們回想著剛才的遊戲,期待著老師還能再帶我們玩踩影子遊戲。(570字)

 

善妍 (1)善妍 (2)

第一次玩踩影子遊戲  彰化新民國小201葉善妍

    星期二的下午,老師帶大家到辦公室前廣場,我們滿懷期待的準備玩踩影子遊戲。

    第一個遊戲是「雙人猜拳踩影子」。我和謝依靜先排好位子,再開始猜拳。一開始,我以為我會輸,沒想到我竟然贏了,我好高興。接下來,我們換位子,準備開始玩第二輪。我們玩得滿頭大汗的,最後,我贏了,開心極了!

    第二個是「鬼抓人踩影子」。上一次謝依靜跟我同一組,這次又同一組,真是幸運。我們先選鬼,再站好位子,然後鬼開始抓人。我累了,所以我躲在陰暗的地方,可惜只能躲五秒就要出來了,不然就要被鬼抓了。我差點跌倒受傷,老師請大家注意安全,有人差點撞到我,我請他小心一點。每次我都碰不到鬼,有人嘲笑我,我心裡好難過!

    第三個遊戲是「木頭人踩影子」。因為我第一次玩,生怕比錯,所以我先準備,結果都沒有比錯。可是鬼的速度太快,我又要一直變換動作,手真酸。我請鬼速度慢一點,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都踩不到鬼的影子,真傷腦筋!其他人速度很快,我都跟不上了。另一隊的同學還以為我是別組的,想要跟我一起玩。我說:「不用了。」她問我:「為什麼?」我說:「我只是沒有跟上而已。」說完她就跑走了。跟我同一組的同學問我:「她是我們這一組的嗎?」我說:「不是,她只是想要一起玩。」然後,我繼續玩,結果不小心撞到尖角,不小心擦傷了,我覺得真痛!

    我們一邊說說笑笑,一邊跑跑跳跳,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到了下課時,大家都氣喘噓噓的。走在往教室的路上,大家都期待下次還可以出去玩踩影子。今天,玩得好開心呀!(608字)

 

 

宥竹 (1)宥竹 (2)宥竹 (3)

第一次玩踩影子遊戲  彰化新民國小201陳宥竹

    星期二的下午,我們靜靜的到辦公室前的廣場玩踩影子遊戲,真令人期待呀!

    第一個遊戲是「雙人猜拳踩影子」遊戲。我和庭甄先站在線的一端,然後就開始猜拳了。第一次庭甄贏了,庭甄就跨了一步。接著,我們又繼續猜拳,我贏了,我就跨了一步。最後,庭甄贏了,真可惜!

    第二個遊戲是「鬼抓人踩影子」遊戲。我們先分偶數和奇數組,老師再幫偶數和奇數組各選一個鬼。接著,老師就「嗶」一聲,然後我們就開始玩了。後來,老師又「嗶」了一聲,老師說要換別人當鬼。結果老師選我當鬼,那時候我超開心的,因為我本來就想要當鬼了。老師又「嗶」了一聲,遊戲就開始了,我抓到了好多人。後來,老師又「嗶」了一聲,老師選了宥誠當鬼,老師「嗶」了一聲後,遊戲就開始了。宥誠抓了不少的人,也抓到我了,我就到別的地方休息。接著,我看一下偶數那邊,我一轉過頭就看到彥廷跌倒了,他馬上爬起來,就哭了。老師趕快跑過去跟彥廷說:「我先請一個人帶你去保健室。」然後偶數的人又繼續玩了。過沒多久,老師又「嗶」了一聲,就要繼續玩別的遊戲了,真開心!

    第三個遊戲是「木頭人踩影子」遊戲。因為我們在教室就已經分組了,所以不用再分組。第一次,老師先幫我們排位子,排好位子之後就開始了。我說:「一、二、三,大公雞。」我看到家芯在動,我就叫她過來。我又說:「一、二、三,小企鵝。」然後庭甄就踩到我的影子了,換庭甄當鬼了。庭甄說:「一、二、三,白鷺鷥。」後,庭甄轉過頭來看,沒有人在動。接著,庭甄又喊:「一、二、三,大公雞。」庭甄一轉頭,我就踩到她的影子了,接下來就換吏盈當鬼了。吏盈一喊:「一、二、三,大公雞。」的時候,我已經快要踩到吏盈的影子了。吏盈又喊:「一、二、三,小企鵝。」時,我踩到吏盈的影子了。最後,終於換家芯當鬼了。家芯說:「一、二、三,小企鵝。」時,我們都聽不到。我們就說聽不到,家芯繼續說:「一、二、三,大公雞。」庭甄踩到家芯的影子了。老師「嗶」了一聲,然後我們就集合了,真好玩!

    我們一邊開開心心玩遊戲,一邊蹦蹦跳跳的,時間一分一秒的就過去了。到了下課時,每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走在回教室的路上,我們都期待著下次還可以出去玩!(879字)

 

 

臻婷 (1)臻婷 (2)  

第一次玩踩影子遊戲  彰化新民國小201王臻婷

 

    星期二的下午,老師帶我們慢慢的走到辦公室前的廣場,玩踩影子遊戲。我滿懷期待,要去玩遊戲了。

 

    第一個遊戲是「雙人猜拳踩影子」。我和朱吏盈先各自站一邊,再猜拳,我贏了,就走了一步,然後繼續猜拳,她贏了,她也走了一步。最後,我猜拳又猜贏了,我走一步就踩到她的影子。我終於贏了,好高興!

 

    第二個遊戲是「鬼抓人踩影子」。老師說:「奇數的小朋友站在這邊,偶數的小朋友站在那邊。」老師在每邊選一個人當鬼。我們是奇數隊,我們的鬼是陳宥竹。鬼站在紅色磚塊的中間,其他小朋友站旁邊。接著,老師吹哨子,我們跑進紅色磚塊上開始跑。一開始,我們說說笑笑,後來,我被踩到影子,所以就先去旁邊休息了。雖然我被踩到影子了,但是我還是很開心!

 

    第三個遊戲是「大公雞、白鷺鷥、小企鵝踩影子」。一開始王芸萱當鬼,芸萱說:「一、二、三,大公雞。」這時,我走了三步。芸萱又說:「一、二、三,小企鵝。」這時,我又走了五步。最後,她說:「一、二、三,白鷺鷥。」,我走了六步,我踩到了她的影子,我贏了,我好興奮。

 

    我們一邊玩踩影子遊戲,一邊跑跑跳跳,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到了下課時間,大家一直喊著要喝水。走在回教室的路上,我們都滿頭大汗。我雖然好累,但心裡卻覺得快樂。下一次,我還要玩踩影子遊戲。(519字)

 

 

家芯 (1)

家芯 (2)

第一次玩踩影子遊戲  彰化新民國小201黃家芯

    星期二的下午,我們滿懷期待的走到辦公室前面的廣場,玩踩影子遊戲。

    第一個遊戲是「雙人猜拳踩影子」。我和林婕芮先站在線的兩邊,再猜拳。我贏了,接著我往前跳了一下,我和林婕芮的距離變更近了,距離勝利只差一點點,然後我們又繼續猜拳,我又贏了。最後,我贏了這場遊戲,真高興!

    第二個遊戲是「鬼抓人踩影子遊戲」。我們先分單數跟偶數,我們兩邊各站在一個範圍裡,然後老師看誰要當鬼,陳彥蓁舉手了,她當鬼。老師吹了一聲哨子,遊戲開始了。陳彥蓁開始踩別人的影子,我跑過來跑過去,鬼都抓不到我。第二場是梁渝鈞當鬼,他一個接著一個踩到別人的影子。但是,我一直都沒被踩到影子,所以,我一直跑來跑去的。第三場是陳彥廷當鬼,他幾乎踩不到別人的影子,但是還是有一些人被踩到,我一直都沒被踩到影子,真開心!

    第三個遊戲是「一二三木頭人」。我和林婕芮陳宥竹葉庭甄朱吏盈一組。陳宥竹先當鬼,她說:「一、二、三,大公雞。」我比出大公雞的動作。葉庭甄很快就踩到陳宥竹的影子了。這次換葉庭甄當鬼,就這樣子輪了一輪,終於換到我了。我先說:「一、二、三,小企鵝。」再來是大公雞,最後是白鷺鷥。老師很快就吹哨子,我們要準備回教室了。雖然很累,不過我很快樂。

    這次玩踩影子遊戲,讓我學會怎麼玩玩踩影子遊戲,我覺得很得意,希望下次還能再玩一次。(545字)

 

 

金旻 (1)金旻 (2)

第一次玩踩影子遊戲  彰化新民國小201陳金旻

 

    星期二的下午,老師帶大家到辦公室前廣場玩踩影子遊戲,我們迫不及待的想玩玩踩影子遊戲。

 

    第一個遊戲是「雙人猜拳踩影子」。我和宥誠先各站一邊,再開始猜拳。第一次我贏了,就前進一格。第二次我輸了,宥誠也前進一格。最後,我終於踩到宥誠的影子,我贏了,真開心!

 

    第二個遊戲是「鬼抓人踩影子遊戲」。老師說奇數一隊,偶數一隊。我們第一輪的鬼是宥竹,老師吹哨子後,宥竹開始抓我們。幸好我沒被抓到,可是臻婷被踩到影子了。第二輪換宥誠當鬼,宥誠眼明手快,一下子就踩到庭甄的影子,我覺得很刺激

 

    最後,我們玩的遊戲是「木頭人踩影子」。第一次鬼是建德,他喊:「一、二、三,大公雞。」第二次建德喊:「一、二、三,小企鵝。」宥誠踩到建德的影子,換宥誠當鬼。宥誠喊:「一、二、三,白鷺鷥。」第二次宥誠喊:「一、二、三,小企鵝。」柏峻踩到宥誠的影子,我覺得很好玩。

 

    我們一邊玩,一邊跑跑跳跳。到了下課,大家走在回教室的路上,我們都玩得滿頭大汗,也期待下次可以再玩一次。(414字)

 

 

 

 

 

庭甄 (1)  庭甄 (2)

第一次玩踩影子遊戲  彰化新民國小201葉庭甄

    星期二的下午,老師帶大家靜靜的一起走過辦公室,到辦公室前的廣場玩踩影子遊戲。

    第一個遊戲是「雙人猜拳踩影子」。我和宥竹一組,我們先面對面排成一排再猜拳,贏的跨一步,然後誰先踩到對方的影子就贏了。我以為我不會贏,想不到我贏了,我好開心!

    第二個遊戲是「鬼抓人踩影子」。我是奇數組,首先老師選一個人當鬼後,第一回合就開始了。我們跑跑跳跳,後來在我不知道的當下就被抓到了。我慢慢的走到被踩到影子的人該去的地方,坐著看著他們,我心裡想以後不要再太大意了。不過,我心裡還是好高興!

    第三個遊戲是「木頭人踩影子」。我們先決定一個人當鬼,然後鬼數「一二三小企鵝和大公雞」。我踩到宥竹的影子後,換我當鬼了。我數「一、二、三」我抓到一個人在動,我再數「一、二、三」時,有人踩到我的影子,就換他當鬼。

    我們一邊踩影子,一邊跑跑跳跳,時間很快的過去了。到了下課時,每個人都滿頭大汗喘噓噓,大家說好渴,但我覺得真快樂!(394字)

 

 

※還有許多小朋友精彩的作品因為尚未掃描和打字,就不列入這次的展示中。

 

◎教學省思

 

1.我對小朋友寫作的期許是:大膽寫、不怕錯;把想說的,寫出來;把心中的感受,也寫出來。

 

2.這篇文章,小朋友沒有華麗詞藻的堆砌,就是將玩踩影子遊戲的過程和感受真實的寫出來,句子流暢度也不錯,老師修改的部分並不多。這是平常語文課的訓練成果。

 

3.最了不起的是:老師略加說明指導後,他們不必打草稿,直接在稿紙上振筆疾書。到了下課時,還有人說要寫完某一段才要下課。小二的年紀,能有此表現,真是了不起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