婕芮2-作品 (1)婕芮2-作品 (2)  

小朋友有這樣的成果,原本不在我的教學計畫中。

只是......

因緣際會(生活+數學+思考校外校學地點)

因勢利導(輔導室要求的主題徵文活動)

因材施教

構思與規劃完整的課程設計,循序漸進的指導下,小朋友果真發揮潛能,完成第一篇不是仿寫課文結構,是從無到有的創作。

寫完作文後,一個可愛的小女孩走到老師身旁說:「老師,我覺得寫這篇作文,不難耶!」

老師聽了,好高興,好感動,辛苦有了代價。

 

跨域綜整學習

生活+數學+語文資訊閱讀+寫作

圖片0-1

圖片3

圖片4

一下生活第二單元「大樹小花朋友多」

圖片1

帶著植物圖鑑認識常見的野花

P_20180312_114932

數學-認識錢幣

圖片5

國語

誰在哪裡做什麼=人物+地方+事

圖片6-1

摩聲(狀聲)詞

圖片6-2

就像……(譬喻句)

圖片6-3  

圖片3  

圖片1  

國語文資訊閱讀

依真實的數據,自編「火車票價表」、「購票機使用說明」「電子資訊看板」教材,設計融入數學看票價表買車票的學習單,於行前進行教學。

「火車票價表」的課程應在中年級數學出現,但在老師有方法、有系統的指導下,一年級的孩子也可以學會喔!

P_20180322_081524

P_20180322_081748  

婕芮 (1)婕芮 (2)  

自己買票搭火車

4買票 (7)小  

 

寫作教學-我最難忘的校外校學

1.利用週二和週三,二天共4-5節課(因人而異)完成。

2.作文都是小朋友自己在學校完成的,不是帶回家由大人代筆的喔!

3.大部分的小朋友寫了四段,約250-300字的作文。有一位小朋友寫了快400字,真的很厲害!

圖片2

 

圖片7  

 

圖片8  

  

  第一段寫作教學

        照片秀,助回想

        每日閱讀二種開頭自由選

  • Ø   我最期待的校外教學總算到了……
  • Ø   這一天,我們到○○集合……

        共同討論+情緒圖卡,自己決定寫作素材

        以心情感受做小結

1第一段

  

第二段寫作教學

        照片秀,助回想       

        共同討論+情緒圖卡,自己決定寫作素材

         以心情感受做小結

 2第二段-田中車站 (1)

第三段寫作教學

        照片秀,助回想

        共同討論+……像……+摩聲詞自己決定寫作素材

        以心情感受做小結(情緒語詞不能重複)

 3第三段-二水 (1)

第四段寫作教學

        二種結尾的開頭,自由選

        已批改過的寫作單謄寫到稿紙上

4第四段-結尾 (1)  

修改作文,便利貼來幫忙,簡單扼要不囉嗦

6作文要修改 (1)

6作文要修改 (3)

 

寫作主題---我最難忘的校外校學

學生作品1

婕芮1-學習單婕芮2-作品 (1)婕芮2-作品 (2)

林婕芮

     我最期待的校外教學總算到了 ,我們在大門前聽校長講話後,就準備出發了。沿途我看到了公車站、綠油油的稻田和美麗的紫花酢漿草,我好高興。

     到了田中火車站,大家認真的聽站長說話後,我們準備要去買車票了。我第一次自己買車票,我好得意,因為我一下子就買好了。火車來了,我們開心的上車要去二水玩,我好興奮。

     到了二八水水公園,我看到帥氣的蒸汽火車,像一條巨大的蟒蛇。壯觀的戰鬥機,像一隻雄偉的老鷹。酷炫的火車速度很快,而且聲音轟隆轟隆的,好大聲。在這裡我玩得好開心。

      這次的校外教學令我很難忘記,因為我覺得二八水水公園好好玩,我希望下次還可以再去。我也學到 如何買車票,也學到如何看資訊看板,而且也學會自己搭火車,我好開心。

 

學生作品2(全班寫最長的小孩,寫了快400字。二張寫作單正面寫不下,均寫到背面)

01-101-202-102-2SKMBT_424218033014551SKMBT_424218033014560

林建德

     這一天,我們到大門口前廣場集合,校長跟大家講要注意什麼事情後,我們就出發了。天氣非常好,大家沿路有看到綠油油的稻田和黃色的黃鵪菜,真是高興啊!

      到了田中火車站,田中站長為我們說明平交道安全宣導,站長還做了有獎徵答,我有拿到禮物,好開心!我用悠遊卡「ㄅㄧ」一聲,就可以進站。站長還帶我們到第二月台,站長說走錯了,大家都趕快跑到第一月台。站長又來宣導在月台不能超過黃線。很快的,火車來了。上車後,在車上老師幫我拍照,我們要去二八水水公園了,真開心!

     到了二八水水公園,我看到酷炫的戰鬥機,像一隻巨大的老鷹站在綠油油的草地上。帥氣的蒸汽小火車,像一個巨人,好壯觀。我們在樹蔭下吃小點心,大家說說笑笑,好快樂。不久,老師吹哨子要大家集合,我們準備要回去了。

     這次的校外教學令我很難忘記。因為我看到戰鬥機和很大的蒸汽火車,我也學到怎麼看資訊看板,我會自己搭火車了,真得意!

 

  學生作品3

 SKMBT_424218040314500

SKMBT_424218033014590SKMBT_424218033014591

陳金旻

     這天,老師帶我們到大門前集合,聽了校長講的提醒,然後我們就出發了。沿途我看到了綠油油的田園,小小的紫花酢漿草,像冰淇淋的馬纓丹,真快樂。

     到了田中火車站,站長為我們做了平交道安全宣導。我們買完車票後,沒想到我們走錯了月台,幸好及時發現,大家趕緊換月台等車。火車來了,我們上了火車,準備去二八水水公園玩,真高興。

     到了二八水水公園,我看見巨大的蒸汽火車,像一面大大的牆壁,還看到帥氣的戰鬥機,好像一隻大老鷹。我去遊樂器材區玩了一會兒,老師就喊了聲:「該集合了。」我只好依依不捨的和二水說再見了。

     這次的校外教學,我學到了買車票、看資訊看板、看車次、上月台、搭火車,令我很難忘記,也讓我非常歡喜。

 

學生作品4

 陳彥廷

     我最期待的校外教學總算到了,我們到了大門口集合,校長提醒大家說不能脫隊,我們就出發了。天氣非常好,大家沿路看到綠油油的稻田和漂亮的黃鵪菜,真是太棒了!

     到了田中火車站,站長幫我們介紹平交道安全宣導後,我用了悠遊卡「嗶」的一聲,經過閘門到月台等車。火車來了,我在火車上看風景,真快樂!

     到了二八水水公園, 我看到雄偉壯觀的蒸汽火車像一隻大蜈蚣,還看到了帥氣的戰鬥機,像一隻巨大的老鷹。我和同學一起玩盪秋千,真高興!

    這次的校外教學令我很難忘記。因為我學會看資訊看板,我會搭火車了,真歡喜!

  

學生作品5

 黃家芯

     我最期待的校外教學總算到了。我們去大門前廣場集合,然後校長說:「要注意安全。」那天天氣真是暖和,我好快樂。

     到了田中火車站,田中站長就開始宣導平交道安全,接著我們去買車票了,然後去月台上,站長又宣導乘車安全。一下子,火車來了,我們上車後,在車上拍照,真幸福。

     到了二八水水公園,我看到雄偉壯觀的戰鬥機,像巨大的鸚鵡。還看到平交道,還有看到火車快速的經過發出轟隆轟隆的聲音。我在二八水水公園玩遊樂器材,真高興。

    這次的校外教學,我學到如何去自動售票機買車票和如何去櫃台買車票,還有如何看資訊看板,也學會自己搭火車,令我很難忘記, 也讓我很得意。

 

學生作品6

 李睿哲

     這一天我們到大門口集合,聽校長說注意安全的事情後,我們就出發了。我們沿途看到綠油油的田,也看到美麗的馬纓丹,真開心。

     到了田中火車站,我們搭手扶梯上樓。田中站站長為大家做平交道安全宣導和有獎徵答。我們自己買車票,在月台上聽站長宣導乘車安全。火車來了,全班上了火車,從火車上的窗外可以看到美麗的風景,真有趣。

     到了二八水水公園,我看到了帥氣的蒸汽火車,像巨大的巧克力餅乾。還看到尖尖的戰鬥機,像巨大的燕子。我在樹下吃東西,大家說說笑笑,好開心。

    這次的校外教學,我學到自己買車票,會自己搭火車了,真快樂,是我很難忘的回憶。

  

學生作品7

 葉庭甄

            這一天,我們到大門口集合,校長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然後我們就出發了。沿途看到美麗的紫花酢漿草,還看到綠油油的田,我好開心!

            到了田中火車站,我們搭手扶梯到樓上,田中站長做平交道安全宣導,然後我們去買車票。買完車票,到了月台,結果沒看資訊看板,走錯月台了。大家趕快去第一月台等火車,火車來了,上了車,老師幫我們拍照,我覺得好快樂 !

            到了二八水水公園,我們看到帥氣的蒸汽火車,像巨大的巧克力蛋糕,還看到恐怖的戰鬥機,像巨大的小鳥。我在樹下吃東西,說說笑笑,好高興!

    這次的戶外教學,我們學到自己買車票和坐火車,令我很難忘,也讓我非常高興。

  

學生作品8 

陳宥竹

         這天,我們站在校門口聽校長說話,校長說話完之後,我們就準備出發了。沿途我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田,還看到了美麗的紫花酢漿草,真開心!

         到了田中火車站,田中站長跟我們說關於平交道安全的事,然後我們就去買車票,買完車票後,站就帶我們去一號月台等火車來。火車來了之後,我們排隊上車,真高興!

         到了二八水水公園,我看到了帥氣的蒸汽火車,像巨大的蛇。我還看到大大的戰鬥機,像一隻大大的鳥。我玩了翹翹板和盪秋千,真舒服。

   這次的校外教學,我學到自己買車票,自己搭火車,令我很難忘記,也讓我覺得很歡喜!

 

學生作品9

 梁渝鈞

     這天,老師帶我們到大門前廣場集合,校長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然後我們就出發了。沿途看到古舊的公車站,綠油油的稻田,漂亮的紫花酢漿草,真快樂!

     到了田中火車站,起初站長為我們做平交道安全宣導,大家太開心了,結果樂極生悲,沒看資訊看板就走錯月台。很快的,火車來了,車上只有一些人,我趕快上車坐好,心裡好高興。

     在二八水水公園,我看見巨大的戰機好像一隻兇猛的老鷹,長長的平交道像一隻巨龍,好有趣。我還在樹蔭下乘涼、吃餅乾,風吹過來好涼快,我覺得好舒服。  

     這一次的校外教學讓我學到很多知識,例如學會看資訊看板,不然到時候又走錯月台。還學到如何買車票,讓我印象深刻很難忘記,留下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