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60913_092045

                以個人帳號從愛的書庫借了三箱書,這三箱書我都沒看過,原本備課時開列的書單,都被借走了,只好憑書名」關鍵字,盡可能與備課需求連結來借閱書箱囉!

《嫦娥奔火星》蠻應景的,適合中秋節閱讀,所以就借書箱來共讀了。

               神話故事中的嫦娥不是從地球奔向月球嗎,怎麼會奔向火星呢?太陽系這麼多顆星星,為什麼挑中「火星」,不挑金星、木星、水星、土星......

這些問題在仔細閱讀封面後,進行的預測故事活動中,透過老師的引導提問,201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大家各抒己見。有小朋友認為嫦娥選中火星,可能是火星離月球比較近的關係吧!(很棒的答案,雖然我不確定火星是否離月球最近。但立刻大大的鼓勵一番)

接著,師生一起翻開繪本,逐頁閱讀與討論。

        這本書內容描述嫦娥孤單的和玉兔住在月球的廣寒宮裡,她很希望有人與她作伴。有一天一艘太空船載了許多因地球過於擁擠,從地球移民到月球的人降臨在月球上。起初,嫦娥非常開心有人成為她的鄰居與她作伴。但是,地球人隨意進入廣寒宮遊玩,製造垃圾。在月球上大興土木,在廣寒宮旁建遊樂場,汽車在月球上橫衝直撞,駕駛人隨意按喇叭,害嫦娥嚇一跳差一點摔跤......。嫦娥受不了髒亂與噪音,用古代的文字留了一封信給鳩佔鵲巢的地球人,表明心聲後,與玉兔和廣寒宮一起搬離月球,直奔火星去了。

        很棒的一本書,書裡傳達的概念包括環境教育、對古蹟的愛護、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這麼棒的一本書,若只把故事讀一遍,就太可惜了。於是,上午共讀完這本書,利用下午第一節課孩子們到音樂教室上課之際,20分鐘設計完閱讀思考單並到辦公室列印出來。等孩子們上完音樂課回來後,略作說明,發下閱讀思考單,各自動筆寫作囉! 

 閱讀思考單的設計,緊扣本書的核心概念,結合書信的寫作。雖然書信教學在國語第七課才會上到,但是一年級下學期已有寫卡片的經驗,連結舊經驗,再略加說明,代替嫦娥寫信也不是問題。

多數反應敏捷的201小朋友們,可自主完成這份學習單。少數需要協助的小朋友,老師再帶他們回顧故事,並板書關鍵詞重點句後,就放手讓他們動動腦動動手完成作業囉!

  P_20160913_161127  

    

 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03

親愛的地球人:

    你們好!我本來很開心有人作伴,但是你們都把垃圾丟在我家,讓我很難過。而且你們來之前月球多麼安靜和乾淨呀!自從你們來了,月球就變得很吵雜了。所以,我不想住在這裡了,因此只好搬家了。

   

幸福久久

嫦娥敬上

九月十三日

 

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04

親愛的地球人:

     你們好!因為晚上你們好吵好吵,讓我睡不著,又亂丟垃圾,害我每天都要整理。而且還站在椅子上,讓我不只要收垃圾,還要用抹布擦椅子。所以,我覺得很累。我決定把月球給你們。再見。 

     

平平安安

 

嫦娥敬上 

九月十三日

 

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05

親愛的地球人:

    你們好!我是嫦娥,我要搬去火星。很抱歉,因為你們讓我很不方便。還有我想說出我的心聲:自從你們來了以後,一切都變不一樣了。本來安靜和乾淨的月球,自從你們來了以後,變得吵雜、髒亂,我只好搬家了。

   

平平安安

嫦娥敬上

九月十三日

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06    

親愛的地球人:

     你們好!我本來非常高興你們陪我作伴,可是過沒幾天,我覺得非常不自由也很不快樂。因為你們老是亂丟垃圾。我要搬家的原因是月球上本來很安靜和乾淨,可是你們來以後,月球變得非常的吵雜、髒亂。我受不了,只好搬家了。

     

 身體健康

 天天快樂

 幸福久久 

嫦娥敬上 

九月十三日 

  

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02

親愛的地球人: 

    你們好!我要離開了。因為你們把我的家和其他地方變得很吵。我不喜歡很吵,我想你們應該知道的,對吧!你們知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搬家?因為你們把我當成僕人,讓我很生氣。 

     

平平安安 

嫦娥敬上 

九月十三日

 

 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01

親愛的地球人:

    你們好!我是嫦娥,我不想在這裡住了。因為你們亂丟垃圾都不整理乾淨,我就要幫你們清理。而且你們來這裡後,月球就變得很亂又吵雜,我受不了了,只好搬家。

   

身體健康

嫦娥敬上

九月十三日

 

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07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08

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09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10

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11嫦娥奔火星-學生作品0012  

教學省思:

個人教學風格從來就不是嘉年華煙火式淺層學習的style,而是一步一腳印有系統的務實教學(有SOP流程),培養孩子札實的基礎學習能力。雖然是臨時起意設計這項讀寫活動,暑假自主備課時,就已計畫這學期要指導孩子們寫信,此刻加入依據故事內容幫嫦娥重寫一封地球人看得懂的信,正好與國語文教學目標結合在一起。有了寫卡片舊經驗的基礎,轉移成寫信,也無困難。有幾位中等程度的孩子在這次的讀寫作品中,用文字記錄自己對文本的理解,作品的表現超越上學期,讓老師驚艷喔!所以,教會」真的比「教完」重要。對於學習較慢的小孩,適時提供協助,差異化教學也是必須的。畢竟孔老夫子諄諄教誨--因材施教,我是謹記在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