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先到學校處理昨天未完成的公務,再開車至國立台中資訊圖書館參加研習,今天的身分既是學員也是講師。


本場研習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與台中教育大學合辦之"國中小學教師圖書館管理與利用研習(中區)",研習人員來自各縣市。上週北區場爆滿,今天中區場也有200多人參加。課程主要以圖書館經營和利用.圖書編目.圖書志工培訓等為主,從其它講師分享的經驗,也給了我一些啟發與想法。


我的授課時間16:10-17:10,通常在學校辦理的研習,16:00以後就要走人了,今天除了部分老師依慣例未撐到最後就離開了,多數老師還是堅持到綜合座談結束(17:35),給他們掌聲鼓勵鼓勵。

















小雲兒的閱讀教學以指導閱讀策略.提升閱讀理解和深度閱讀高階閱讀思考力為主。培養閱讀習慣和喜歡閱讀這些事,多數學生已具備,故我的演講內容以實際閱讀教學為主軸,示範如何作文本分析.依課綱擬定教學目標,培養閱讀和寫作能力,詳細的教學流程與教學成果......。
以"我們叫它粉靈豆"為例,讓老師依指令閱讀第二章提取重要訊息並詮釋整合成短文。透過實作練習,讓現場老師體驗多元有效能的閱讀教學是如何進行的。


小雲兒在示範時,現場拍照聲不絕於耳,老師們拍下投影片的畫面,可見演講內容符合它們的需求。


最近這一.二年聽過小雲兒分享完整的"我們叫它粉靈豆"閱讀教學,全台粗估有500-600人次了,撒下閱讀教學課程設計的種子,期待種子能開花結果,再散播種子出去。


不過,我得聲明"我們叫它粉靈豆"閱讀教學已在101年5月於嘉南藥理大學閱讀研討會中發表過,並且已收錄於五南出版的論文合集中,所以原創者在這裡啦!




專注的聆聽。






 


邀請現場老師發表觀察封面訊息,預測故事內容。


引導老師注意細節及文字或圖片隱藏的含意。



說明閱讀教學設計要培養孩子哪些課綱中的閱讀能力。



學員閱讀第二章節,實作練習。



專心!用心參與課程。


職業病:巡視行間。


其實是要看看大家讀完了嗎?






會後有老師與小雲兒互動回饋,詢問是否能邀請我至學校社群分享。


現在,我不敢貿然答應,因為


1.不知道開學後業務量是否龐大?


2.年紀大了,體力不佳,容易感到疲累。


打算一個月講一場就好了。挺做好事的"臺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所以,"愛的書庫"邀約不在總量管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