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教學原則

素養教學原則1:屬情境脈絡化的學習

素養教學原則2:學生要發展出學習方法及策略

素養教學原則3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

 

一、閱讀教材

圖片1.png

圖片2.png

圖片3.png

  • 二〈秋江獨釣〉文本分析心智圖

 

二.秋江獨釣.png

  • 三.構思寫景作文寫作素材:指導選擇適當的素材~豐富的畫面
  • 四.仿〈秋江獨釣〉寫作架構,繪製寫作心智圖

 

仿寫.png

  • 五、圖轉文:將寫作心智圖,轉化成文章

01 (1).jpg

01 (2).jpg

01 (3).jpg

題目:春日登山趣     五年一班 姓名:蔡欣葦

    旭日東昇,金黃的太陽如火球般高掛在淡藍的天空上。微風輕輕吹拂著,那微微的風聲,顯得山上格外的幽静。水藍的小溪宛如藍色緞帶,綑綁在山姑娘的翠綠禮服上;滿山遍野的花朵是五顏六色的寶石,鑲在山的身上。溪水活潑的跳來跳去,小鳥也用清脆悦耳的聲音高歌一曲,都在讚賞山姑娘的新衣裳。

    過了許久,山上的人潮愈來愈多,熾熱的天氣使許多人汗流浹背,一群孩子在小溪邊捉小魚小蝦,草地上也有小朋友開心的玩耍。而我們開心拍照留念:山坡上蜿蜒的小石子路;有魚蝦活蹦亂跳的溪流;以及有許多孩子玩耍、百花齊放的青翠草地,都是我們最喜歡的景點。不管是幼兒還是青年人、老人,只要爬上這座春意盎然的山上,颳風也好,下雨也罷,這座山的人潮從來都不會減少,大家都喜歡這裡的景色。

    微風輕輕拂過我的髮梢,樹上的松鼠捲起尾巴,踮起脚尖,彷彿要跳一支精緻唯美的芭蕾。枝椏上的小鳥輕輕的吟唱著一首首的歌曲;溪流拍打著大腿,為這支舞輕盈的打著拍子;水草興奮地扭動著身子,蟬幫忙伴奏,他們要成立一個合唱團,要一起演奏美妙的樂章。在熙熙嚷嚷的人群中,牠們的聲音顯得格外美妙動人,也讓這山有另一番的趣味。

    傍晚時分,我們依依不捨的回到家中,今天的一切都令我受益匪淺,我望著天上的雲朵,心想:「我一定還會見到你們的!

 

02 (1).jpg

02 (2).jpg

02 (3).jpg

題目:動物嬉戲圖    五年1班  姓名:陳鈺婷

    火紅的太陽,灑下金色的光芒。蝴蝶在空中飛舞,一會兒飛來這裡吸花蜜,一會兒飛去那兒吸花蜜。毛絨絨的小兔子,在草地上活蹦亂跳,真可愛!地瓜葉在綠油油的草地裡,隨風搖曳。小巧可愛的鳥兒在枝椏上,用牠清脆的歌喉唱出一首首美妙的歌曲。學校在鳥兒的高歌中,顯得格外心曠神怡。

    我和弟弟抱著期待的心情,坐上爸爸的車前往嚮往已久的「田頭國小」。只見兔舍裡兩隻可愛的小兔子,用渴望放牠們出去的眼神癡癡的看著我們,我們便把兔子放出來。出來後,牠們就蹦蹦跳跳的跳去鋪上五顏六色、落英繽紛的小花的綠色草原,在草地上無憂無慮的吃草。牠們也會在草叢裡跳來跳去,但這個動作會讓蝴蝶嚇到,因此許多蝴蝶都嚇得拍翅飛一起,不在此地逗留。

    當兔子進去寧靜的雞舍時,兔子用狐疑的眼神,好奇的左右張望,還一直不停詢問常來雞舍的兔子粉筆,大聲嚷著:「這些奇怪又凹凸不平的東西是什麼?那些呢?另外一隻名叫白鼻的黑色兔子,則一一回答這些奇妙又有趣的問題。 因此,有時候博學多聞的白鼻還要擔任對世界一無所知的粉筆的雞舍導覽員呢!所以牠們兩個就在雞舍聽導覽,但聽導覽需要四處走動,所以雞舍常發生雞舍大亂。所謂雞舍大亂就是雞一直咕咕咕的亂叫,還有雞飛也似的逃走造成的亂象。我和弟弟每次看到這種情況都會開懷大笑呢!

    要回家之前,大家一起討論動物們的種種行為,我說:「我覺得這個畫面像幅畫,動物們在風景優美的地方玩耍,讓這幅畫美上加美、好上加好! 」大家也稱讚:「有動物陪伴,真好!」說完我們就開心的回家去了。

03 (1).jpg

03 (2).jpg

題目:九族的美麗風景  五年一班姓名:周穎祺

    溫暖的太陽,掛在高高的天空。川流不息的人潮,像一隻長長的蜈蚣;刺激的遊樂設施,讓許多人又愛又怕;美麗的櫻花,讓人心花怒放;小孩玩遊樂設施時,驚呼連連,讓人跟著緊張起來。

    我和同學一起去九族文化村玩。一進去,就聽見小孩玩遊樂設施時的尖叫聲和嬉鬧聲,攤販的叫賣聲和機器運轉時,發出的轟隆轟隆的聲音,使園區顯得格外熱鬧。遊客扶老攜幼一起到此地遊玩,來此賞櫻花的人也不少,還有人在那兒野餐、拍照,甚至有人累了,就直接在櫻花樹下休息小憩。

    我和同學先去玩海盜船。一開始,海盜船還慢慢的晃動,我心裡想著:這也還好啊!沒有很刺激呀!」突然,一瞬間船就加速了,嚇得我魂飛魄散,臉色發白。過了一會兒,船終於漸漸停了。一下船,我的頭腦頓時一片空白。接下來,我們又去玩雲霄飛車。坐上雲霄飛車,我的心情五味雜陳,既緊張又期待。等工作人員說完注意事項後,雲霄飛車慢慢啟動了,到了一半時,雲霄飛車換了個角度,竟然是要倒著走,後來,又轉回原本的角度。我正要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時,突然下一秒,雲霄飛車高速往下衝,所有人都驚呼連連。到了地面,一切才恢復平靜。

    接近傍晚時,我和同學一起去紀念品店買紀念品。買完後,我依依不捨的跟遊樂園說:「九族,再見!

06 (2).jpg

2.jpg

題目:九族風景  五年1班姓名:陳泓均

    刺眼的太陽,像一顆大大的火球一樣高掛空中。紅紅的櫻花,像嬌羞的姑娘一樣俯瞰地面 ;藍藍的天空,像海洋一樣,一望無際。人潮在幽靜的園區裡,顯得格外喧鬧。

    我們全班到期待已久的九族文化村一遊。坐在纜車上看著下方一片綠油油的樹林,感覺隨時都會掉下去,其他遊客臉上寫著恐懼兩個字,令人不覺莞爾。風將樹上的葉子吹落,發出沙沙沙的聲音,聽了很舒服。樹葉輕盈掉落,有如羽毛般一樣漫步在空中。漂亮的落葉,讓我覺得心情很愉快。

    一路上,看到麻雀從我們的上方飛過,停在一棵高大的樹上,開始開起演唱會。不遠處傳來原住民天籟般的歌聲,越聽越悅耳。我們正在思考要玩什麼設施時,突然,雲霄飛車從頭頂呼嘯而過,害我嚇了一跳,頭髮也亂了。 我還為剛才的事而心驚膽跳之際,還有很大聲的機器運轉聲在耳旁作響,吵雜的聲音,讓我都快聽不到別人說話了!

    下午集合時,幾乎人手一個紀念品,個個無精打采,面露疲態。雖然很累,但是一整天玩得很開心,還買了紀念品,也讓我們很滿足。要回家了,雖然有點不捨,還是要跟這美好的地方說聲:「再見!

教學省思:

1本課指導學生文本分析時,解析得較詳細,繪製成心智圖,更能理解文章的寫作架構。

2學生較少有寫景記敘文的寫作機會,仿課文寫作架構,訓練重點在第一段景物的描寫,有參考依據學生較不會往記事記敘文發展,較易達成寫景的寫作訓練。

3先繪製自己的寫作心智圖,再轉化成文章,學生易於完成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