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臺灣就像個烤爐一般,熱啊!


6月26日適逢學校期末考,第二大節監考完,略為收拾,即刻啟程前往台北。


本次活動為臺灣閱讀文化基金會主辦,若干大學協辦的"國民中小學教師圖書館管理與利用研習",共分北.中.南.東四區辦理。我雖然很忙,但是愛的書庫需要幫忙,當然得儘量撥冗襄助。6/26(北區)和7/5(中區-臺中國資圖)都可看到我的身影喔!


6/26(北區)在台師大圖書館會議廳辦理,我得先騎機車到田中火車站至新烏日,轉乘高鐵至台北,再轉乘捷運,外加11路公車(walking),才到得了目的地。累!


這次邀約單位給的主題是"班級共讀與愛的書庫",時間1小時。1小時......,不能說太多,又因本次研習人員有許多國中老師,所以我決定以分享5-9年級適讀的"我們叫它粉靈豆"這本小說為主,把我完整的教學歷程和教學成果,清楚的並且給老師們實作練習的機會,體驗共讀的樂趣和進行方式。去年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辦理的閱讀研討會論文徵選,我就是以此為主,寫了小論文參加徵選,錄取後並在嘉南藥理大學發表,論文亦被收錄在五南出版的"閱讀理解與兩岸課程教學"一書中。當時,吳敏兒博士擔任論文的講評人員,能獲得她的讚賞和鼓勵,對我是莫大的支持與鼓舞。看論文,不如我親自說明.示範,對老師幫助較大,100年年底在雲林水燦林國小第一次局部分享"粉靈豆"部分教學。從101年起只要時間足夠,我會完整的分享閱讀教學流程,希望對有志於深度班級共讀的老師有幫助。









6/26北區爆滿,走道排了許多椅子,才能滿足研習人員的需求。7/5中區有200多人報名,也是爆滿狀況,可見這項研習符合多數老師的需求。


 


先簡單分享新民國小如何使用愛的書庫書箱推動班級共讀。




 


重頭戲來了。"我們叫它粉靈豆"現場示範教學。透過提問,和現場老師進行互動,並提醒教學注意事項。


 











最後剩下5分鐘,我只能快速示範繪本"媽媽的禮物"閱讀策略教學,時間到了,才分享1/5,老師們要求把它講完。我是當日研習最後一堂課的主講者,按理大家應該是給準時下課的我掌聲,然後就打道回府了。所以,這現象很難得耶!


當然,應觀眾要求,我是大部分講完了,不過講得不夠清楚。沒辦法,下次愛的書庫還是應該給我2時才對得起大家喔!






一張A4白紙,讓學生參與課程,寫出思考所得,並進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